ao3:avefenix
weibo:预兆性质疑

【双北】语言效应

盲狙的2018高考江苏卷。

原题:花解语,鸟自鸣,生活处处有语言。生命也可以用语言来解读,雕塑、基因……都可以用语言来传递。语言丰富生活,语言诠释生命,语言传承文明。请根据所给材料作文,自己拟题,文体不限,诗歌除外,不少于800字。


无差。激情短打,如撞梗致歉。

预警:ooc,rps勿上升真人。时间线bug请忽略。

另外:抱歉文中的方言我一个也不会说🌝,还请指正。


01

“啊——”

搜身刚开始,撒贝宁猛地往后一缩,一把抓住了何炅的手腕。何炅讶异地抬起头,对方正皱着眉看他,还不忘人设带着口音加了一句。


“我好敏感的……”


略带俏皮的尾音像根羽毛在何炅心上轻轻挠了一下。


“你太恶心了,”他迅速接道,语气里却满是笑意,从撒贝宁口袋里掏出钥匙,转身就走。

他往撒博士的房间走,还能听到身后撒贝宁在说:“不是我,真的不是我……”


“来我们先看一下这个。”何炅边走边笑,加快了脚步。

撒贝宁跟在他后边:“quao实不是我……”


何炅笑点本就不高,偏偏一听见撒贝宁说方言就想笑;不幸的是,撒贝宁发现了他这个“软肋”,时不时就逗他一下,他屡屡中招,无一幸免,又不肯承认撒贝宁的小把戏得逞,只好在忍不住笑的时候赶忙离开撒贝宁的视线,随后就当无事发生过。


然而刚平复了一下心情,那熟悉的口音阴魂不散地又来了:“你不要拿着我的yuao匙!”


何炅噗地笑出来,气急败坏地摔了手中盒子,一扭头,罪魁祸首正站在自己房间门口笑,一脸了然。

真拿他没办法。


02

这种感觉,是从哪里开始的呢?


当下是一个数据化、信息化,消息的传播速度疯狂增长的时代,但所谓图像正在取代语言、语言要遭灭顶之灾的说法,纯属无稽之谈。相反,语言从未像今天这样威力巨大。在语言的统治下,人类即将迈入第三个千年。*


尤其在这片土地上,语言的魅力更是被展现得淋漓尽致。走遍大江南北,各处有各处的有趣口音,同一个意思,在这么多方言里有这么多不同的说法——


想到这里,何炅又笑。他是学外语出身的,自诩语言天赋极佳,后来做了主持这一行,嘴皮子磨得利索,对语言天生又敏感,会说那么几门方言,时不时还能drrrr秀一个大舌音;就这样。人说何老师是再温和不过的性子,但其实他骨子里很骄傲,只是他确信自己不会输,自信到一种程度,便足够他穿上一层慈悲的外壳。


直到和撒贝宁咔嚓咔嚓撞出火花,他难得地服了次软。


03


说起来,在明侦尝试带口音说话,还是何炅开创的先例。


那期他扮一个ABC,蓬松的棕色顺毛让撒贝宁想到可爱的泰迪犬,一双蓝汪汪的眼睛机灵中还有那么点腹黑的意思,和平时的何老师很不一样。


按剧情,鬼鬼昏倒在地上,侦探王鸥走到她身边,何炅也紧随其后。


撒贝宁期待地看过去。


蓝眼睛的小泰迪幽幽地开口:“她师不师斯了?”


撒贝宁一个没绷住笑了出来。



录制过后,撒贝宁去何炅的休息室找他。


“撒老师,随便坐。”明侦当时刚录到第六期,两个人之间还客气着。

“何老师,”撒贝宁开门见山,表情很正经,看上去是来谈正事,“今天你这个角色,这个,这个羊肉串味儿,倒是给了我一点灵感。”

“唉,怎么说?”何炅在他旁边坐下。


接下来,他目瞪口呆地见证了撒贝宁在短短五分钟内说了十几种奇奇怪怪的口音,有些很标准,有些只是皮毛,有些他能听出来,有些他也不知道是哪儿的话,但是,莫名其妙地戳中了他的笑点。他笑得直踢腿,倚在沙发上边笑边拍撒贝宁的胳膊,撒贝宁也好笑地看着他,然后又变戏法般说出新的口音给他听。


回想起来,这个节目一路摸爬滚打走过整整三季,一路上,他们两个作为唯二常驻的MC,就像看着孩子一样看着它长大。

他们也费了不少心血去努力把它变得更好,犹如夜盲症患者在黑夜中摸摸索索,去点亮一盏又一盏的灯。


就在那时,又一盏灯伴着撒贝宁的神飞色动和何炅停不下来的笑声被点亮了。


04


录下一期的时候,这个新的综艺点有着出乎意料的成功。被综艺之神眷顾的少女鬼鬼配合超级完美,爆出的笑点让何炅在现场笑到转圈。


“何老师。”录制结束的时候,撒贝宁叫了他一声。他回头,看到那人伸出的手,他明白他的意思,笑着伸手和他击掌,他们交换了一个短暂的眼神。


从那一刻,何炅忽然有一种预感,预感他们打开了一个新的开关,预感这个人在他的生命中,将不会只是一起主持个节目这么简单。


这种预感,很快就得到初步应验。


撒贝宁穿着病号服抽动着嘴角说出一句奇奇怪怪的话时,隔着桌子,若无其事地瞄了何炅一眼。

这一眼没有被其他任何人捕捉到,但何炅接下了这个眼神,几乎是没过脑子,他无缝接住了这个梗;撒贝宁又抛了回来——你一言我一语之间,看似轻描淡写,短短几十秒,成就了一个后来人人津津乐道的名场面。录制现场笑成一片,何炅借扶眼镜的机会低了一下头,他能感觉到桌子那边一道灼热的眼光正看着他。

何止是撒贝宁,刚才他的反应之快,连他自己都暗自心惊。


这真是一种难以言传的、不可理喻的默契。

这种默契出现在他们两个人之间,他们好像应该感到意外,可是一切就这样顺理成章地发生,又显得再合理不过。他们彼此默认并接受这种感觉,也只是一瞬间的事情。


“何老师,有空一起吃个饭吗?”连他正在想的事情,撒贝宁好像都预料到了。

“走,这边我熟,我来请。”

“那就恭敬不如从命啦。”撒贝宁笑得特开怀,用的是湖南口音,“什么时候一起吃次流又粉?”

何炅笑着扶了下他胳膊,难得没接话。居然有种错觉,回想之前种种,站在此时此刻,手里握着的未来开始具象化。一种莫名的情绪席卷了他,恍惚间脸渐渐烧了起来。


05


“何老师?下一期发挥空间可大了,我来向您请教哎!”

……

“撒老师,这你可问对人了。”

……

“撒老师,我忽然想起当年我们一个特别经典的翻译腔的笑话。笑死我了。你吃着,我给你讲。”

……

“炅炅老师,你听听我这泰国味儿怎么样。”

……

“这么晚了。和你一聊天,时间就过得好快。”

……

“你太有才了吧哈哈哈哈哈哈。”

……

“撒老师,我想学这首粤语歌。你看看标准不?”

……

“那下一季,不见不散啊。”

……

“哎,没你怎么办呀。”

……


06


好像已经走了好远好远了。这条路也已经明亮又宽敞。


何炅回过神来,脸上还洋溢着笑意。他拿起那个盒子继续翻看,而撒贝宁逗狗的声音就在不远处。


真好。


07


何炅还记得,当他还是个学生时,语言学导论的老师曾讲过,语言是生活的化身。


他们两个可以说是共同坐在语言的饭桌前,靠这本事吃饭的人。能说会道的撒贝宁,他的多少种语言,又是多少种生活的化身呢?


一身才气,丰富阅历,无解默契。这个人已经也将会在他生命里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何炅笃定:在撒贝宁那里,他也一样。



-Fin-


* 改写自加西亚·马尔克斯《致语言之神的漂流瓶》。(强行扣题


致谢 @灵犀-lx 这位小可爱给过我的灵感


感谢阅读!


评论(8)
热度(245)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梨烤榛子 | Powered by LOFTER